本文的主要作用是测试博客的图片功能。

2021 2020年东京奥运会顺利闭幕了。本届奥运会的官网(和官方App,两者内容基本一致)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奥运官网有一个显著的特点:丑、过时但信息全。下面两幅图分别是奥运会官网上东京奥运会棒球决赛日本队的打击与守备数据与ESPN上日本队在同一场比赛中的打击数据:

奥运会官网 ESPN
japan.png espn.png

其实你也可以说ESPN的box score也包含了守备数据,因为现代的box score根本就不会记录除守备失误、双杀守备等特殊情况外的任何守备数据,毕竟一垒手刺杀数、内野手助杀数这种数据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官网的这种box score,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十九世纪的box score。比如下面这张图,上面明显记录了刺杀、助杀、失误等数据,却没有三振、保送等更重要的数据(当时保送应该是和安打一起计算的,从图中可以看到安打那栏写的是1B而不是H,这也是为什么Hugh Duffy在1894年创造的单赛季0.440打击率记录基本上永远破不了的原因,19世纪的打击率约等于现在的上垒率)。

1876boxscore.jpg

一个1876年的box score(来源:维基百科

不过我也可以理解,或许国际棒球赛的标准就是这样的?奥运会官网的数据,估计是严格按照各单项体育联合会的要求记录和现实的。

除了比赛数据之外,奥运会官网对于运动员的资料也很详尽。除了对运动员过往成绩的介绍,还有不少对运动员个人生活方面的介绍。这里以东京奥运会女子高尔夫金牌得主Nelly Korda为例。

korda.jpg

Nelly Korda在奥运会官网上的部分个人资料(完整版在此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网站上对于运动员从兴趣爱好到从事体育的原因等一系列个人信息都具体地列出,并且还注上了来源,可见确实非常细致。尤其是这些信息的来源之广泛,可以说奥运会官网是名副其实的“人肉爬虫”了。不过说实话这可能不是一个特别好的例子,毕竟Nelly Korda是女子高尔夫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资料理应比较详细。所以这里我想谈谈选择Nelly Korda作为例子的原因。我在看奥运女子高尔夫比赛的比分直播的过程中,发现她正处于领先位置。我觉得她的姓氏有些有些眼熟(与退役网球大满贯得主Petr Korda一样),便点进了她的资料,发现Nelly确实是Petr的女儿(所以资料里有sporting relatives一栏,很多其他运动员应该没有,不过不少运动员都来自于体育世家就是了),她还有个姐姐Jessica也是高尔夫运动员,也参加了这届奥运会。此外,她们还有个弟弟Sebastian子承父业打网球,今年杀入了温网第四轮(其实我是先知道Sebastian Korda的,毕竟我平常看网球而不看女子高尔夫)。不过点击资料后最吸引我的并不是她的家世,而是她的爱好。作为一名美国高尔夫运动员,她最喜欢的运动是冰球,最喜欢的球队是(NHL冰球队)洛杉矶国王,这无疑是很奇怪的,虽说她父亲对祖国捷克是冰球传统六强之一,冰球在捷克的地位仅此于足球。不过当我继续往下看时便发现了原因——她的男友是国王球员Andreas Athanasiou!此人并非什么冰球明星,不过他之前一个赛季为埃德蒙顿油人效力 ,我在PS4上玩NHL21游戏的经理模式时曾开档过油人(主要是队中有McDavid和Draisaitl两大球王,对新手比较友好,我用油人拿过斯坦利杯之后就改玩expansion team从头开始建队了,这更能体现经理模式对乐趣),对这个人(的希腊风格名字)印象很深刻。下面是Athanasiou的国王队友Brendan Lemieux的一条支持Nelly Korda的推特(他转发的推特来自东京奥运会男子高尔夫冠军Xander Schauffele):

P. S. Markdown本身的插图功能太弱了,不过Hugo本身具有shortcodes功能,可以利用HTML5的语法插图,也可以嵌入一些诸如YouTube、Twitter之类的元素,挺方便的。然而,Hugo的推特shortcode好像不能用,迫不得已只能在config.toml中关于Goldmark渲染引擎的设置里加上unsafe = true然后直接写HTML插入推特。

UPD: Hugo的推特shortcode只是在本地不能用,线上是可以用的,不过直接写HTML更灵活(比如可以居中),而且也可以在本地看到预览,以后嵌入推特还是直接写HTML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