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的一大作用是继续测试Hugo的shortcodes功能。

听说今天(8月13日)是世界左撇子日,那我就来介绍一首我非常喜欢的,而且名字含有"Lefty"的一首歌——“Pancho & Lefty”。当然,歌名里的Lefty与左撇子无关,只是一个人名。这首歌讲述了一个墨西哥土匪Pancho和(可能)最终背叛了他的朋友Lefty之间友情的故事,歌词优美,意蕴深刻。这首歌有很多版本。它的作者及原唱是德州乡村音乐歌手Townes Van Zandt,最早由他在1972年发布,后来另一名名气更大的乡村歌手Emmylou Harris在1976年翻唱了这首歌,提升了它的知名度。不过,这首歌最著名的版本当属两位乡村音乐巨星Willie Nelson和Merle Haggard合作的版本,也是我小时候曾听过的版本。我家里有我爸在很早以前买的一套30 Years Of #1 Hits盗版光碟,里面有很多七八十年代的美国乡村音乐歌曲。这套光碟上的歌曲作为作为家里的车载音乐反复播放,让年幼的我感受到了乡村音乐的魅力(不过由于我不怎么听歌,我也无法比较各种风格歌曲间的优劣……)。“Pancho & Lefty"就是其中给我留下比较深刻印象的一首。你可以在下面听一听这首歌的三个版本(请忽视翻译),或者看看Willie和Merle版本的MV(Willie扮演Pancho,Merle扮演Lefty,原唱Townes Van Zandt也在MV里扮演了好几个不同的角色):

这首歌在乡村音乐中具有很高的地位,后来Willie Nelson还与伟大的Bob Dylan合唱过这首歌(YouTube上的链接)。2019年由Ken Burns拍摄的纪录片《乡村音乐》(Country Music)中,在第七集(介绍了1973~1983年间的乡村音乐)的结尾也特意提到了这首歌。纪录片用下面这段话介绍了这首歌走红的曲折历程:

To get there, the song had traveled a long, meandering road. Two of country music’s legendary songwriters, the musical outlaw from Texas and the poet of the common man from the hardscrabble streets of Bakersfield, had listened to an album recorded by a former hippie folk singer who had been converted to country music by a cosmic cowboy and in doing so stumbled upon a song written by an eccentric vagabond who spent his days trying to write the perfect song and some of his nights crashing with friends at a home where the focus was on art, not commercial success.

你可以在下面观看这集纪录片:


整部《乡村音乐》纪录片一共八集,按年代顺序介绍了乡村音乐从创始到1996年的历史,对于完整了解这一在国内知名度并不算高、误解颇多而且现在已经比较衰落的音乐流派有着很大的帮助。

P. S. Hugo的shortcodes确实很好用,看来不能嵌入推特只是个例外。强大的shortcodes功能,估计给了Hugo禁用markdown内HTML的底气。